校招生被毁约?这些汽车产业链企业还在抢人

时间:2022-05-16 09:42:34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招生被毁约?这些汽车产业链企业还在抢人

近日,理想、小鹏毁约校招生的事情引发了网络热议。对此,被毁约的校招生不得不重新找工作,而目前早已过了应届生招聘旺季。


近日,理想、小鹏毁约校招生的事情引发了网络热议。对此,被毁约的校招生不得不重新找工作,而目前早已过了应届生招聘旺季。

今年的应届生被称为“史上最难”的一届。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这是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千万,也是近几年增长人数最多的一年。

对于此次毁约校招生,理想、小鹏内部人士均向记者称,公司人员扩张的速度在放缓甚至在缩编,这可能是公司认为今年的市场前景不乐观,提前做好“过冬”准备。

即使是3月表现较为坚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4月受疫情影响也出现了异常,环比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小鹏、理想4月销量分别为9002辆、4167辆,环比分别下滑41.6%、62.23%。

而在上述公司缩编的同时,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也有不少汽车产业链企业正在逆势抢人。

近日,记者从比亚迪获悉,该公司正在补招应届生。比亚迪方面称,2022届应届生校招还有千余岗位,岗位涵盖电子、半导体、汽车、轨道交通、硕博研发领域等,工作地点包括深圳、上海、西安、长沙、合肥等地。

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车企销量全线下滑,比亚迪销量却脱颖而出。今年4月,比亚迪销量继续突破了10万辆,约10.6万辆,同比增长134.5%,环比也微增1.6%。

随着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力,比亚迪在人员规模上也在不断扩张。2021年,比亚迪员工总数高达近29万人,同比增长28.5%,是长城员工规模的3.7倍,是吉利员工规模的6.55倍。

与比亚迪一样,销量增长强势的特斯拉也在大量招聘2022届应届生。

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今年5月以来,特斯拉还发布了不少与“2022校招”有关的岗位招聘信息,其中,针对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的相关智能制造岗位还是急招岗位,包括设备工程师、尺寸匹配工程师、自动化控制工程师等。

近段时间,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被传正在扩建,扩建完成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年产能将从现在的45万辆提升至100万辆。

按照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第二阶段的规划,该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2亿元,建成后将增加4000名员工,全厂员工数量将达到1.9万人。

特斯拉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正在不断招人,近期进入了很多新同事。

除整车厂外,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中国也加入了此次逆势抢人大军。

5月15日,博世中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博世中国校招没有缩编,反而还在扩编,目前仍在招聘2022届毕业生,估计在今年6月底结束校招。

此次博世中国春招岗位包括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智能制造、机械工程、产品研发等,工作地点包括北京、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地。

近日,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向媒体表示,博世在中国有超过5.5万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持续在增加。2022年计划招募超过4000名员工。目前博世中国招聘的,大部分是和未来科技相关的,包括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工程师。

陈玉东还介绍称,针对软件人才,博世中国社招、校招并举,工资水平要和互联网企业对标,而不是和传统企业对标。

2021年,中国依旧是博世最大的单一市场,博世在华销售额约为1286亿元,占2021年该集团总销售额的21.4%。未来三年,博世将投资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2亿元)用于技术创新,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

编辑:韩佳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