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A慕尼黑车展:大众要唱好自动驾驶和电动出行的大戏

时间:2021-09-14 15:59:0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AA慕尼黑车展:大众要唱好自动驾驶和电动出行的大戏

这是ID. 家族向售价2万欧元起的小型车细分市场进军,意味着大众汽车向全电动出行迈出又一关键一步


德国时间9月12日,作为疫情解封后的德国首场大型国际活动,慕尼黑车展“IAA Mobility 2021”画上了句号。从法兰克福到慕尼黑,不只是举办场地的转移,智能城市、智慧出行、链接未来的元素,成为本届车展的热门。作为德国本土企业,大众汽车集团重磅参展。未来如何唱好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的大戏,对中国又有怎样的规划和影响?近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接受了新华汽车的采访。

cbf6cc6babc0daa69f044d18e544f439.png

自动驾驶将开启汽车行业新时代

不同于往年把重点放在新车之上,大众在本届车展大谈特谈“自动驾驶”。

2021年7月份,大众发布了2030NEW AUTO 战略,宣布将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在车展前夕的“NEW AUTO NIGHT”上,迪斯以自动驾驶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直播,与合作伙伴Argo AI CEO Bryan Salesk进行了深度的对话。

在迪斯看来,自动驾驶更能够改变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则,智慧出行将开启汽车行业的新时代,“自动驾驶将会彻底改变世界,因为它将改变人们对于车的使用方法。”

为了获得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优势,大众4年前选择携手美国合作伙伴Argo AI,拥有其40%的股份。

“Argo 是我们最好的起点。它拥有一支非常有竞争力、非常出色的团队,成员基本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他们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钻研了大约 10-15 年,会提出一些有趣的概念。比如,他们正在开发一款不同的激光雷达系统 Argo Lidar。这是一种远程激光雷达传感器,其感测距离可达 400 米,成像分辨率很高。这可能是目前汽车行业最先进的传感系统。这个团队经验非常丰富,与大众、福特的密切合作将推动团队和项目进一步发展。”迪斯对于Argo AI的研发进展异常兴奋。

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在慕尼黑车展上,大众展出了ID. Buzz自动驾驶测试车。作为小型多功能MPV,这款车既可以载客,也能够运货,是首辆由大众集团制造的具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计划2025年左右量产商用。依靠6个激光雷达、11个雷达和多个摄像头系统的组合,ID Buzz 可以对交通环境(400米范围)进行360度监控。

据Bryan透露,在2025 年时,Argo AI就会在大众集团总部的狼堡部署无人驾驶商业服务,而拼车服务将由大众的子公司MOIA 提供。

迪斯称,在中国,大众对所有有意向的合作伙伴都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正在与大疆等伙伴合作,与此同时,也在为中国建立一个合作架构。

“中国有不同的道路环境、技术企业以及不同的法律,这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中国团队正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努力。”

据冯思翰透露,与大疆合作的技术将在两三年后运用在车上。未来也将努力向L4、L5 级别自动驾驶的水平进行跨越。

“现在我们正在与很多中国的商业伙伴洽谈,为建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系做准备。我们需要一两个强大的中国合作伙伴,共同面对未来发展与变化。希望很快就能有结果。”冯思翰补充道。

大众集团预测,到2030年,全球汽车行业基于软件产品或服务的销售额将达到1.2万亿欧元,约占全球移动出行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因此,移动出行市场的整体规模预计将达到5万亿欧元。

“到 2030 年......我们大约85%的业务是汽车、私家车、私人拥有的共享租车。大约15%的出行应该是班车、按需出行等业务。迪斯对于未来出行做出如上预测。

电动化进程不断提速,欧洲或后来居上

2663949255681383b8f19d7bf8729aae.png

在慕尼黑车展上,全球首秀的ID. LIFE概念车备受关注。这是ID. 家族向售价2万欧元起的小型车细分市场进军,意味着大众汽车向全电动出行迈出又一关键一步。

“ID. LIFE是我们对新一代纯电城市出行的美好愿景。这辆车是对将于2025年推出的小型车细分市场ID.车型的预览,这意味着我们正在使电动出行变得让更多人触手可及。”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表示先进的电动汽车会越来越便宜。

据迪斯透露,大众的目标是到 2030 年销售约 60%的电动汽车,将使欧洲的整个产品线转变成电动汽车,覆盖所有车型,这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在西班牙。当地的电池工厂正在建造,电动车工厂很可能也设在西班牙。

“目前,欧洲对电动化转型的政策十分明确,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两年前,电动汽车的销售可以忽略不计,但现在在德国,我们拥有 20%的电动汽车销售比例。这与财政刺激措施有很大关系。在其他一些国家,例如挪威、瑞典和荷兰也是如此。五年前,我们预计我们在中国将成为全球电动化的引领者。而现在,我们正在重新考虑可能是欧洲。同时,美国也加入了这场竞争,所有的美国车企都作出了向电动化转型的重大承诺,美国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而我们在中国的开端相对缓慢。”迪斯对于大众在全球的发展进行如上预判。

尽管如此,大众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依然在不断加速。

2017 年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放开的首个新能源合资项目,作为整车厂生产纯电动汽车。目前 MEB 工厂建设进展迅速,据悉,预计明年 8 月新车预批量生产下线的工作将准备就绪。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加速提升研发能力。我们将在安徽合肥研发和生产基地附近建造一个小型测试跑道。因此,我们在合肥建设最先进的研发和生产设施的势头日益强劲。我们在中国的第三家 MEB 工厂会更强大。”冯思翰透露。

MEB平台的潜能不断被挖掘。此前的成都车展,大众展出了 ID.3,这是大众今年所承诺的 ID.家族的第五款车型,将于 11 月上市。届时,大众通过 MEB 平台提供了全面的 ID.系列电动车。

“在中国,ID.家族销量正在回升。我们8月的销量超过了 7000 辆。今年的销售目标为 80,000 至 100,000 辆,希望芯片短缺问题不要造成太多影响,但我们还是有很大信心达成这一目标。我们的电动化转型在欧洲进展顺利,在中国也是如火如荼。”冯思翰对于大众在华的电动化之路充满了信心。

认清方向和目标,并且拥有实力达到彼岸,才是一个变革时代成功者该有的样子。目前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做好了准备。财务数据显示,大众集团上半年营收达1297亿欧元(约1522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同时超过2019年同期的1252亿欧元;营业利润为113.6亿欧元,税后收益为84.54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0.2亿欧元。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