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talk”聚焦主被动安全,揭晓五星安全奥秘

时间:2021-09-03 10:25:1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斯拉“T-talk”聚焦主被动安全,揭晓五星安全奥秘

本次活动,不仅有特斯拉讲师现场“开课”,详解特斯拉Model 3白车身和特斯拉“设计以安全为先”的造车理念,还让参与媒体在试驾中亲身感受了特斯拉“看不见”的主动安全


9月2日,以汽车安全为主题的特斯拉“T-talk”讲堂在西安南二环特斯拉中心举办。作为电动车行业的先行者,特斯拉素以对安全品质的执着著称,始终把安全作为整车设计的重中之重,在“T-talk”讲堂上,特斯拉方面表示,“五星安全是底线”,并通过解析国产Model 3白车身设计和一场初秋试驾之旅,向公众揭秘五星安全背后的逻辑。

18ee5a939b7c276ff6de3705fb03698b.png

作为特斯拉发起的线下活动,“T-talk”由官方定期邀请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旨在探讨行业现状、技术发展,共同推进行业进步,搭建起与媒体及公众沟通的桥梁。本次活动,不仅有特斯拉讲师现场“开课”,详解特斯拉Model 3白车身和特斯拉“设计以安全为先”的造车理念,还让参与媒体在试驾中亲身感受了特斯拉“看不见”的主动安全。

b2574048eaffda7cae465608d8af2082.png

被动安全|理念先行 为安全极致守护

众所周知,特斯拉在安全设计上有着非常严苛的高标准。在最新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碰撞测试中,特斯拉全系车型均获得五星碰撞安全评级。其中,Model 3不仅获得NHTSA全五星安全评级、ENCAP全五星评级,还摘得了IIHS SAFETY PICK+顶级安全大奖。在美国政府的“新车评价项目”中,Model 3车辆比其测试的任何车辆受伤概率都低。

8561a0cae97afffd92e45d40ff920ba7.png

车身的刚性与结构,是衡量被动安全的一个重要标准。在T-talk现场,特斯拉和与会嘉宾针对Model 3白车身进行了深入探讨,被动安全设计的细节得以更清晰地呈现。

aee49e7eb87357e9679cd926a1a34c60.png

Model 3白车身

Model 3车身采用钢铝混合材质车身框架,可承受更大撞击力,激光焊、电阻焊、铆接、涂胶等多种先进连接工艺也进一步提升了车身的强度。此外,Model 3车头及乘客舱的数个H形防撞结构,可有效降低车辆碰撞事故中车辆变形的风险。乘客舱采用安全的笼型结构,其结构具备多条碰撞传递路径,可对应所有侧面碰撞。

在车身结构的基础上,特斯拉还对A柱和B柱等防撞部位进行了补强设计。A柱左右内板及加强板均采用屈服强度大于1000MPa的热成型材料,钣金料厚均高于同类车型,补强后的A柱能有效减少偏置碰撞过程中车门框架的变形量,使Model 3在IIHS正面40%碰撞测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而在B柱补强设计上,特斯拉除了在B柱上部增加加强板,另外将边梁内两层加强板用一体成型设计,可对应至少4.5倍以上的整备质量重力,这让Model 3在NHTSA、ENCAP和IIHS的侧面碰撞测试成绩非常出色。

一切严苛碰撞测验的目标,都是为了打造出更安全产品。区别于传统能源车型,纯电动车在安全设计上除了要保障乘员的安全外,同样注重电池的防护。一方面,Model 3电池包内两根纵梁对传统传力纵梁进行替代,保证了碰撞力的有效传递及电池安全。在车身中部主要的变形吸能区,门槛更是采用内贯通的加强梁,在发生侧碰或者柱碰时,能更好地保护车内乘客和电池不受挤压,将碰撞风险降到最低。

ce0e050111280ebf681f9e898fbe8747.png

Model 3门槛梁

另一方面,1700Mpa的左右贯通辊压横梁,进一步提升车身结构强度,可有效避免碰撞、挤压对电池的损害,并大大降低挤压乘员舱的风险。

a4c9fbcea117b504eae7592d6c259710.png

Model 3横梁(马氏体钢)

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 车身材料布置为前钢后铝,电机布置在后部,后端采用轻量化铝制零件,可以平衡电机的重量,在保证有效溃缩吸能和乘员保护的前提下,更好的实现了近50:50的前后轴荷分配,以提供更优的操控性能。

从特斯拉整体的被动安全体系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对于被动安全技术的充分运用,以及对驾乘者的极致守护。正是得益于特斯拉“设计以安全为先”的造车理念,在一系列碰撞测试中,特斯拉全系车型才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

主动安全|智慧赋能为安全再添防线

不只是被动安全,随着用户安全出行意识的增强,可靠的主动安全性能正变得越来越受关注,而特斯拉一直被认为是该领域的领导者,其在主动安全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

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度车辆安全报告》中数据显示,在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参与下的驾驶过程中,平均每674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出现一起交通事故。而美国NHTSA数据显示,全美道路交通中平均每78万公里即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让行车安全水平达到全美平均水平的8.66倍!

f6ff217186566d6ff8292cacec08eb09.png

特斯拉在主动安全方面有着超高安全性,这主要体现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目前所有的特斯拉车型都标配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该功能可帮助用户将驾驶化繁为简,有效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以计算机视觉为基础,车身遍布先进的传感器以及摄像头,构建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系统,能预知风险、提前预判,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等决策,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

a7b18842bbfa574dffce2abaa801a735.png

例如,在避免侧面碰撞方面,特斯拉侧撞预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Model 3为例,当 Model 3并入的临近车道中探测到车辆时,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便会触发侧撞预防功能(转向干预),并保障车辆自动转向行驶到一个更安全的位置。

9942b04d7cdc865bd5f5a4879e92ac72.png

在试驾环节,媒体驾驶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经过西北工业大学和丰庆公园,在秋高气爽的季节感受西安城中的自然之美与文化氛围。途中,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给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侧撞预警功能非常灵敏,而且干预很接近人类驾驶习惯,全程开下来感觉特别轻松。”

随着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不断进化与完善,特斯拉车辆可以通过OTA空中软件更新而持续升级。未来,升级后特斯拉的车辆将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f4ab48b53bd02043cb3a77f26a68a77d.png

一直以来,特斯拉秉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全方位守护车主的出行安全,“以安全为先”的设计理念,体现在特斯拉每款车型上。通过本次T-talk活动,我们深入解了汽车安全的奥秘,更看到了特斯拉对于消费者的深切关怀。特斯拉以全方位的安全品质,让我们相信电动汽车的未来将不再遥远!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