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DM-i超级混动,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的秘诀

时间:2021-09-02 10:15:4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解密DM-i超级混动,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的秘诀

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高达88%和82%,真正做到了以电为主


9月1日,“我迪朋友们 DM-i超级混动技术解析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比亚迪的技术专家与媒体人士深入探讨了比亚迪 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奥秘。比亚迪参会工程师表示,DM-i超级混动技术有五大优势:快、省、静、顺、绿,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轿车秦PLUS DM-i更是实现了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超1000公里。

60db827377cbc5340100993dd4abe3d6.png

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

b550c71004d8204c7f9f433910b52e95.png

DM-i超级混动,是基于超级电混系统,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904fb8180efa5dff6d3bd270239a9f8c.png

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

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架构,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在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市区行驶,有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进行驱动,驾乘体验无限接近纯电动车,有81%的工况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完全零油耗;高速行驶,以并联直驱为主,发动机在高效区间驱动,简化了能量传递环节,实现超高效率和超低油耗。

在NEDC和WLTC工况下,DM-i超级混动电机驱动占比分别高达88%和82%,真正做到了以电为主。

以电为主,成就了DM-i超级混动的超低油耗,DM-i超级混动紧凑型轿车秦PLUS DM-i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可低至3.8L/百公里(NEDC工况);同时,还带来“可油更可电”的使用体验,DM-i超级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NEDC工况)。

DM-i超级混动车型还同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补电方式,充电便利性与纯电动车无异,为用户更主动地使用纯电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

EHS电混系统实现多用电,高效用电

首先,EHS电混系统采用效率更高的扁线电机,而其他车企还有不少采用的是圆线电机,扁线电机相比圆线电机的优势就是功率更高,这背后的原因用一句话来诠释就是:科技就是生产力,比亚迪是目前为数不多能独立生产扁线电机的国际大厂之一。

其次,EHS电混系统的两台超高转速电机为平行轴布局,发电机直连发动机,发动机通过离合器与驱动齿轮相连,好处就是提高了传动效率,同时又保证了离合器的寿命和稳定性,而且高速巡航时可以用发动机直驱,降低能量转化的损失。

同时,比亚迪电机效率高达97.5%,使得效率超过90%的区域占比高达93%,提高了效率。

79d417c7c7203fc5338d8463927bca5c.png

第三是油冷技术,EHS系统采用了领先的喷油冷却技术,它利用冷却油直接均匀的冷却扁线绕组,散热能力得以大幅增强。要知道一般限制电机功率很大一部分因素就在于散热能力,EHS采用的油冷技术可以把电机的功率密度达到44.3Kwh/L。

6f4368a8a02bee61172f5419a0936fae.png

在如此种种领先技术的加持下,体积小、重量轻的EHS132就能够爆发132kW最大功率和316N•m峰值扭矩,以秦PLUS DM-i 55KM版本为例,可实现7.9S零百加速体验(秦PLUS DM-i 120KM版本可实现7.3秒零百加速),真正实现了马儿跑得快,吃得少。

789eded4a7f2db0edf64985cf63a8e79.png

DM-i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带来超长续航

对于以短途家用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可能更关注的还是纯电续航,彻底不用油。DM-i纯电状态下50-120km的续航完全可以满足上下班需求,因为比亚迪有独门秘笈:大容量刀片电池。

96fc1e1d0657a4b4dc0a578706747ca6.png

DM-i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采用了冷媒直冷技术,可以将冷媒直接导入冷却板中,就像冰柜一样,和过去通过水冷系统这个中间商赚了一圈差价的方式不同,直冷效率更高。

比亚迪首创电池脉冲自加热技术。如果说传统液热方式是给电池放一个暖宝宝,那么脉冲自加热就是电池通过脉冲“运动”来“自我热身”,不仅效率高,也减少了能耗损失。

大容量的高效电池,能实现更长的纯电行驶里程,同时作为能量的存储装置,带来更大的电量存储空间,为能量回收和富余能量存储带来更大空间。

全球量产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保障高效用油

eb7c72d0dd941cb3aa76fae5f9b468cf.png

目前主流发动机热效率最好也只能做到40%左右,但DM-i插混专用1.5L发动机却达到了43.04%,突破了现阶段的技术极限。看似仅仅3%的差距,对于内燃机而言就好比人类百米短跑,每提升0.1秒都是一种突破。

53c256bedd7074a871822ebd80c77897.png

DM-i充分利用了一系列提高效率的手段,首先采用阿特金森循环,通过增大膨胀比,使气缸内废气继续对外输出做功,提升效率;在抑制爆震的前提下,采用15.5的超高压缩比,让燃烧更加充分;同时DM-i的冷却EGR,部分废气送回进气室再燃烧,从而抑制爆震和减少不完全燃烧和排气过程中的能量损失,可以让热效率再提升约2%。

0460b79dc19a4fbbce6d8882e21a13fa.png

厚积薄发,DM-i超级混动与世界一起“向新而行”

为加速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比亚迪始终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在插电式混动汽车领域,比亚迪从2004年启动相关研发,2008年成功推出全球首款正式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汽车F3DM。截至目前,比亚迪DM技术经过十余年进化,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DM车型累计销售超过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式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

cca32915fba42b672c2ee1fdd9b62c97.png

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三款新车自上市以来,凭借超低的油耗、超长的续航里程,以及越级的性能表现,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可以预见,随着DM-i车型的好口碑持续发酵,和消费者对DM-i技术的深入理解,比亚迪DM-i车型将会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选择,真正实现对同级别合资车型降维打击,全面提升中国品牌车型的技术口碑和品牌形象。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