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动加速重大事故 故障何时才能解决?

时间:2021-03-17 10:28:25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斯拉自动加速重大事故 故障何时才能解决?

事故之后,袁女士当即联系了特斯拉Model 3投保的保险公司,报了交警部门,并联系了袁女士所在的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解决问题,同时也联系了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


近日,环球网汽车接到特斯拉Model 3车主,北京袁女士的线索。

2020年11月29日,袁女士在北京酒仙桥颐堤港购买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12月3日,袁女士在北京亦庄特斯拉销售中心提的新车。但短短的两个月之后,这台特斯拉Model 3就因为自动加速出了重大事故。

90885f6d205d6a23ddc0461df62554b9.jpeg

2021年2月20号上午9点57分,袁女士开着自己的特斯拉Model 3以15km/h的速度准备出小区地库,这台特斯拉Model 3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自己加速并失控撞到了车库值班岗亭水泥柱上。值班岗亭被撞坏,值班人员被撞倒在外,岗亭里面的电脑系统也同时损坏。全新的特斯拉Model 3车前面全部撞坏,场面极其恐怖。据袁女士给环球网汽车编辑描述,当时直接就撞懵了,事后袁女士觉得非常后怕,出来这辆车自动加速之外,这么大力量的撞击和这么大破坏力的情况下安全气囊竟然也没有打开,要是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大路上,这得酿成多大的人员和财产伤害啊!袁女士觉得她花了这么多钱买的特斯拉Model 3无法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给予其作为驾驶员该有的保护。

c191ed47a16445b5b59326c20be42cb3.jpeg

事故之后,袁女士当即联系了特斯拉Model 3投保的保险公司,报了交警部门,并联系了袁女士所在的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解决问题,同时也联系了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

发生事故之后袁女士对于特斯拉Model 3的安全性产生了极大质疑。新车才开了两个月发生了这么大的安全事故。袁女士说她具有30多年的驾驶经验,并且这么多年的驾驶过程中从未出现过一次由于袁女士的过失导致的交通事故。

经过跟北京亦庄特斯拉销售服务中心的顾问沟通,服务中心赵经理起先表示同意换车。

但事情还是出现了反转。北京亦庄特斯拉销售服务中心答应袁女士换车请求的两天后忽然反悔,他们表示特斯拉的售后根据事故特斯拉Model 3的后台数据分析做出了技术鉴定,鉴定表示:发生事故的原因是袁女士在发生事故之前踩死了钛板(油门踏板)加速,以时速15KM/小时发生了碰撞,所以撤销了之前同意退车的决定。特斯拉的售后部门表示,无法退车,但是可以给予维修打折优惠。

c1e29fccc5bb50e821d79fdd3bb6b258.jpeg

1b1f7b8262b625e522dda227fc1312ff.jpeg

袁女士对于这样的鉴定结果和解决方案表示不同意,她认为判断发生事故是否是袁女士一个人的责任并不能以特斯拉自己提供的后台数据作为唯一证据,并做了合理论证:

1、特斯拉自己的鉴定部门出具的后台数据成为事故认定的唯一证据是否合理?是否具有权威性?真实性如何得到保障?

发生事故时袁女士正在小区内部一条笔直、平整的内部道路上行驶,时速不超过15km/h。当时正常的驾驶环境下袁女士并未遇到有人突然窜出等突发状况,根本不具备需要踩死钛板(油门踏板)的条件,这一点可从提供的事故照片及现场监控录像看出。退一步说,假如袁女士真的误踩钛板(油门踏板),车也应向前直行撞向库门,而不是失控歪向一边撞向小区岗亭。从车突然加速、失控,车头歪向一边撞向车库岗亭这一现场情况来看,袁女士认为发生事故的原因是车辆自身故障导致其失去了对车的控制,是车本身控制系统出现了问题。而且出车祸时,车速也不可能是15KM/小时。

2、特斯拉的后台部门提供的数据本身是一种结果,由果导因的做法也存在不合理。

数据显示钛板(油门踏板)被踩死,也有可能是由于车辆本身的动力系统存在缺陷,导致车突然自动加速,这样的情况特斯拉车的事故历史上有不少案例。

3、事故发生时车歪向一边,撞向岗亭,岗亭损毁严重,岗亭里的电脑系统也存在损毁的情况。但是如此巨大的撞击力,特斯拉Model 3的安全气囊却并未弹出,气囊没有弹出是现场记录和数据都可证明的,因此是不是可以推断特斯拉Model 3的电脑系统存在误判或是做不出正确判定的情况?那么关于踩钛板的判定是不是也可能是电脑系统存在误判而做出的动作?

袁女士希望特斯拉的售后部门对于事故的调查应该是客观全面的,而不应该是为了商业利益把责任推卸给客户,枉顾客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0ea9c43287ac8a85774f6f54ac4deebe.jpeg

袁女士的诉求和特斯拉北京售后提供的解决方案未达成一致后,特斯拉的售后部门就再也不理睬袁女士了。这种情况下袁女士聘请了律师并通过律师给北京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发了律师函,北京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确认收到律师函后,对于袁女士依然采取不理睬的态度。

环球网汽车接到袁女士的线索后,先后两次致电北京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联系售后赵经理,希望能对袁女士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但接电人员两次都以售后赵经理现在忙碌为由,告知环球网汽车稍后他会回电。但截至发稿,环球网汽车依然未收到特斯拉北京售后部门的任何反馈。

发生事故的时间是2月20日,正月初九,还在农历新年里。北京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不但没有表现出事故后的人道关怀,更是完全没有售后服务意识,对待袁女士始终态度冷淡。袁女士作为特斯拉的车主对于这个品牌非常失望,希望相关部门能对事故彻查到底,并监督特斯拉对于车辆问题及时修正,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悲剧发生。

f051cb907a4f080a7ff76d84133bca5e.jpeg

其实特斯拉的车辆发生自动加速等相关故障的案例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已发生多次。

2020年8月12日,浙江温州的陈先生驾驶特斯拉Model 3在停车场里低速行驶时,车辆突然高速飞出,陈先生迅速踩制动踏板车辆却毫无反应。停车场的倒闸、停车场内的多辆车和特斯拉Model 3本身都损毁严重。

2020年7月份,因为特斯拉Model 3车型存在的突然加速问题,特斯拉被美国11个州的23名车主起诉。诉讼还表示,除了特斯拉的Model 3车型,Model X和Model S车型也存在着特别可怕的“突然加速”问题。而且车辆基本上都是突然发生全速加速或是超高速行驶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2020年1月份,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收到请愿书,请愿书中明确标明了关于特斯拉车型具有“意外加速”情况的127起投诉,其中52人在撞车事故中受伤。请愿书中涉及的车型包含特斯拉2013年-2019年生产的包括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在内的多款车型。请愿书认为,特斯拉车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请求召回50万辆涉及“突然加速”安全隐患的车型。

面对这么多例自动加速事故,特斯拉的态度始终冷淡且无法让人信服,给予的回复也出奇一致。特斯拉始终表示,他们的后台数据显示,这些事故的发生都是车主操作失误,误踩加速踏板导致的,所以他们不应该承担相关责任。

5aa71ed62b12d9bcb0ffb1d58d606711.jpeg

2021年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共同约谈特斯拉,特斯拉给予的反馈是“特斯拉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将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

不得不说,特斯拉的这份反馈几乎是把没有诚意,未对其车辆存在的问题做正面回答,仅承认经营过程中存在不足。而“加强自检自查”同样是不解决问题的态度,同样是未明确表示问题车辆车主的诉求怎么解决,其他车主的生命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环球网汽车希望北京特斯拉售后服务中心能够正视并尽快解决类似袁女士的车主诉求。国家监管部门能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对于各大汽车品牌更严格要求。更希望特斯拉能够摆正态度,在产品技术上进一步提升,尽快解决车辆的异常加速故障,早日还广大车主一个安全可靠的驾驶体验。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