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汽车产业发展:压力中看升级 变数中看未来

时间:2020-06-28 15:42:2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脉汽车产业发展:压力中看升级 变数中看未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较大冲击,我国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汽车产业发展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如何科学研判当前发展形势,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如何突破?6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进行探讨分享。

b3506c6a02ef81e0654603bd0119059a.jpeg

压力中看升级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汽车工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车市销售规模再次缩减,幅度超过2018年。全球前十大集团,仅有大众和丰田实现了小幅正增长。受到宏观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下滑较大。

日前出版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2019年汽车行业销量进一步深度下滑,全年累计销售汽车2576.9万辆,较上年减少231.2万辆,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年扩大5.4个百分点,比2017年的最高峰(2888万辆)净减311.1万辆。汽车出口也出现小幅下滑,总出口量为102.4万辆。

“从蓝皮书可以看出,2019年,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下降趋势,但从月度产销情况变动看,我国汽车产销状况正逐步趋于好转;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汽车正由大变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兼副秘书长叶盛基在解读《报告》时指出。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大变革、大变局的同时,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机遇。我国汽车产销量与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有所下降,但产业发展总体稳定。中国品牌产品的综合质量水平与国际品牌产品的差距不断缩小。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持续推进,市场化得到逐步培育。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滑,但市场渗透率仍在上升,已经接近5%。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地方政府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测试布局、“地理围栏”内商用车自动驾驶有望快速实现、车联网快速发展、基础大数据平台有效管控智能网联汽车运行。

变局中看走势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本就承压的汽车市场带来诸多变数。

在处于低速增长和重大变革的当下,“市场主体分化加剧,不确定性困难增多;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淘汰落后任务艰巨;国际市场波动明显,产业体系经受挑战;复杂的国际关系以及疫情的影响下,市场形势仍不明朗。”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处长吴卫在分享当前的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时说道。

工业与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处长马春生进一步分析指出,汽车产业需求侧、供给侧双侧受阻,出现了三大变化:全球化过程中,供应链单点布局出现调整;2022年汽车股比将全面放开,目前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对产业发展和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在转型发展中,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出现困难,智能网联实际发展进程并不如想象中快速。

疫情影响带来的收入下降,汽车消费意愿降低,以及消费升级对于品牌的选择性增强等因素之下,汽车企业分化加剧,中国品牌乘用车发展面临压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中国品牌乘用车1-5月销售226.4万辆,同比下降32.5%,市场份额为37.1%,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发展中看未来

面对国内国际复杂形势的变化和诸多不确定性,吴卫提出要准确把握汽车产业的新内涵新形态,客观认识数量与质量、传统与变革、国际与国内、政府与市场的定位变化,坚持不懈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标准智能汽车,培育未来产业竞争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加强开放协作,分层梳理产业链供应链优势、问题和短板,增强稳定持续能力。

吴卫的建议得到马春生的共鸣,他特别强调,提升产业技术能力,加强企业之间的联合,共同攻关是破局的一个重要选择。

当前,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表示,基建投资提速、房地产市场景气提升、库存回补等五大动力正在推动经济稳步恢复。

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增幅比上个月分别扩大15.9和10.1个百分点。

基于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峰判断,下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趋于平稳,逐渐恢复到去年下半年同期水平。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将在不确定性下维持低速增长,汽车产业会在经济、技术消费等驱动下发生重大变革,市场容量会出现波动式增长,产业格局将会分化。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巨大变革的推动力和压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成为趋势,将带来汽车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企业组织形态的重大变化,加速优胜劣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汽车产业或将有机会脱颖而出。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