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轨方案中标圣保罗轨道交通“黄金线” 比亚迪巴西再下一城

时间:2020-02-03 13:59:35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轨方案中标圣保罗轨道交通“黄金线” 比亚迪巴西再下一城

继巴西萨尔瓦多云轨线整体设计方案获批,项目即将正式开工的消息公布1个月后,当地时间2020年2月1日,比亚迪又成功拿下巴西圣保罗市轨道交通17号线项目


继巴西萨尔瓦多云轨线整体设计方案获批,项目即将正式开工的消息公布1个月后,当地时间2020年2月1日,比亚迪又成功拿下巴西圣保罗市轨道交通17号线项目。

7857359f51e9c4be66e5c50f72ec521f.png

圣保罗州政府公告截图:2020年2月1日,比亚迪中标巴西圣保罗市轨道交通17号线项目。在圣保罗,不同轨道交通线以不同颜色作区分,17号线为金黄色,该线路被称为圣保罗的“黄金线”

这意味着,短短30天,比亚迪在巴西连下两城,云轨方案在海外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青睐。

17号线是圣保罗名副其实的“黄金线”。

在圣保罗市,不同的轨道交通线以不同颜色作区分,17号线正是亮眼的金黄色。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全长17.7公里的17号线,建成后与现存的地铁1号线、4号线、5号线及9号线等多条线路接驳,一期从圣保罗孔戈尼亚斯机场(Congonhas Airport )到该市其他中心区域,连接圣保罗重要的商业区、圣保罗大学以及城市东部的人口密集区域,是堪称市内轨道交通命脉的最牛“黄金线”。

作为南美洲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圣保罗不仅是巴西的经济和文化之都,也是南北物流重镇。其中,被称为市内三大商业机场之一的孔戈尼亚斯机场,2008年就以近18.7万次航班起降量和1367万名乘客吞吐量成为巴西第二繁忙的机场。

孔戈尼亚斯机场位于圣保罗市中心,该区域客流密度大、车辆数量多,交通拥堵问题严重,令圣保罗市民苦不堪言,不少人甚至因为拥堵而误机。17号线被寄予缓解机场至城市其他中心区域道路交通压力的厚望。

据悉,该线路开通后,设计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5万人次,发车间隔最快可达80秒,这对车辆技术、运行系统等提出了极为严苛的要求。

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与国际巨头的激烈竞争中成功中标,主要是因为其拥有轨道交通整套解决方案的知识产权,能够独立完成跨座式单轨整车、轨道、车站及通信信号自动控制的建设以及全系统集成,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调整列车编组、车体尺寸等,综合优势十分突出。

实际上,此次中标的云轨车辆就是针对圣保罗市专门定制的。由于17号线一期基建已经完成,为了与已建好的轨道梁进行匹配,比亚迪对云轨列车尺寸进行了调整——若不掌握核心技术和产业链,这种调整几无可能。

3b3e989fd41e076c6b0a59920b22549e.png

2020年1月3日比亚迪巴西萨尔瓦多云轨线整体设计方案获批

所谓云轨,其实是比亚迪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组建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成功打造的跨座式单轨。其造价低、工期短,地形适应能力极强,再加上拥有节能、环保、噪音低、编组灵活等特点,被认为广泛适用于大中城市的交通骨干线和超大型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

518f06f7630143c3e6f37d4d61de38a3.png

比亚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银川云轨

除了云轨本身的适用性,比亚迪此前在巴西的业务布局和口碑积累,也为这次中标埋下了“伏笔”。

据悉,比亚迪早在2012年就进入巴西市场,经过不断发展,目前业务范围已涵盖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轨道项目的整体设计、施工及运营等,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优质就业岗位,其投放当地市场的纯电动大巴、卡车、出租车等多种零排放交通产品,也对巴西治理空气污染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萨尔瓦多到圣保罗,从全球首条跨海云轨到全球著名“堵城”的轨道交通“黄金线”,云轨在巴西连续落地。未来,比亚迪轨道交通业务或将复制其电动巴士业务的“荣光”,以巴西为起点,进一步辐射整个南美洲,乃至对全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