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动力电池产销量保持正增长 集中度不断提升

时间:2020-01-22 12:41:42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动力电池产销量保持正增长 集中度不断提升

2019年,共有79 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的企业,电池装车量分别为45.6GWh、49.2GWh和54.7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3.4%、79.1%和87.9%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其发展与新能源汽车行业息息相关。尽管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出现了下滑,但动力电池却呈现增长之势。分析其原因,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马小利表示,这与单车载电量提升有很大关系。2019年12月,受新能源客车产量大幅上升带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按车型划分的平均装车电量高达63.2kWh,环比上升8.8%。我国纯电动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在140 Wh/kg 及以上的车型产量仍然占主体,140(含)-160Wh/kg和160Wh/kg以上车型产量占纯电动乘用车总产量比例分别为49.3%和35.9%,125Wh/kg以下车型12月产量稍有增长,占比提升至2%。马小利表示,从材料类型看,三元和磷酸铁锂仍是主力。能量密度的提升既符合政策导向也符合市场需求。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表示,装机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一方面反映了技术的进步,一方面也更贴近市场需求。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为 85.4GWh,同比累计增长21%。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55.1GWh,占总产量的64.6%,同比累计增长40.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为27.7GWh,占总产量的32.4%,同比累计下降1.2%。动力电池的销量与产量差距并不大。2019年,动力电池累计销量为75.6GWh,同比累计增长21.4%,整体处于正增长态势。

动力电池月度装车量数据(GWh)

尽管动力电池的产销量差距并不大,但装车量却有一定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跟动力电池生产销售早于车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周期有关。2019年,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62.2GWh,同比累计增长9.2%。尽管全年维持了正增长,但从月度数据看,动力电池下半年感受到了明显的压力。从8月开始,动力电池的月度装机量都较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12月降幅高达27.4%。

与汽车行业整体集中度不断提升一致,动力电池行业的集中度表现得更为明显,2019年12月,配套电池企业为56家,而2018年和2017年这一数字分别为75家和81家。马小利表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小”、“乱”的问题也正在逐步好转。2019年,共有79 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的企业,电池装车量分别为45.6GWh、49.2GWh和54.7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3.4%、79.1%和87.9%。

值得关注的是,TOP10的前三家装车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前2家的优势表现得尤为明显。12月,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的装车量高达5.09GWh,而前十家企业的总装机量仅为8.64GWh,宁德时代占比高达58.9%,就是排名第二的比亚迪装车量也仅为1.15GWh,与宁德时代存在一定差距。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