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突破、合资分化 2019年SUV下滑3.6%

时间:2020-01-17 11:5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主突破、合资分化 2019年SUV下滑3.6%

自主新车弱势中寻得突破点具体来看,自主品牌共有5款车型入围“2019年国内SUV车型销量前十榜”,占据半壁江上


2019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9181612辆,同比小幅下滑3.6%,领跑市场。自主品牌寻得新的市场突破口,实现触底反弹;合资SUV的攻势则愈发凌厉。

自主方面,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和荣威RX5 MAX等“加强版”车型的推出,快速推升了产品的销量,为自主SUV开启了新的发展方向;合资SUV的明星则非一汽-大众莫属,其中大众品牌SUV快速成熟,市场表现一路飘红,“新人”捷达同样迎来“开门红”。

2019年车市一片下滑中,SUV市场似乎有率先回暖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SUV车型共售出9181612辆,同比小幅下滑3.6%,领跑市场。

更值得注意的是,SUV销量在全年中有6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下半年回暖走势更加明显,除10月微幅下降,其余月份表现全面优于去年。

SUV市场的增量,几乎全部来自于一汽-大众的贡献,旗下大众品牌SUV的异军突起和捷达品牌的旗开得胜,为SUV市场注入了活力。自主SUV则迎来了分化走势,主力品牌的领头效应愈发凸显,而小品牌则纷纷掉队。

自主新车弱势中寻得突破点

具体来看,自主品牌共有5款车型入围“2019年国内SUV车型销量前十榜”,占据半壁江上。但纵向对比来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除了“爬出”低谷重新入榜的长安CS75外,其余车型相较去年表现都滑落明显。

哈弗H6的地位依旧不可动摇,至2019年,H6已连续第7年占据SUV车型销量榜首,更带领哈弗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自主车型中,紧随哈弗H6的是宝骏510,但却不足以令其得意,其仅依靠年初阶段的“爆发”保住了在榜单中的一席之地。宝骏510第一季的回暖表现令人惊喜,但第二季度滑落趋势再度呈现,至下半年,宝骏510已淡出“头部集团”的竞争,最终,宝骏510全年共售出 190492辆,同比下滑41.9%。

宝骏510也反映了宝骏品牌如今“高不成低不就”的颓势,乘联会数据显示,宝骏前11月累计销量45.34万辆,同比下滑42.3%。原本充满竞争力的560早已“退市”,曾被寄予厚望的530更是始终低迷;4月搭载“钻石标”的新宝骏“向上”之路同样坎坷,其主打车型RS-5如今月度销量仅千余辆。

长安CS75的“觉醒”则几乎贯穿全年,尤其9月5日长安CS75 PLUS上市后,更是如虎添翼。最后一个季度,长安CS75连续三个月蝉联SUV销量亚军,尽显强势。最终,长安CS75全年售出188736辆,增长35.84%。与长安CS75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吉利博越和荣威RX5,两款车型同样纷纷推出“加强版”车型吉利博越PRO和荣威RX5 MAX,并为稳定各自销量带来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哈弗H6铂金纪念版、荣威RX5 MAX、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PRO

近两年,随着市场转向理性以及消费升级影响,高端市场仍逆势提升,而入门市场则始终低迷,曾依靠性价比优势打天下的自主SUV由此经历着严峻挑战。各大品牌使尽浑身解数寻求突破,但无论是宝骏抛弃原有属性贸然“向上”、亦或是纷至沓来的轿跑SUV,都未能掀起太大波澜。

直到科技配置更丰富、实用性更强的“加强版”车型到来,自主品牌似乎找到了正确的突破口。可见,踏踏实实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符合品牌调性、同时又能保证性价比优势的产品才是自主品牌目前最应坚守的“本分”。

德系、日系并进,美系、韩系掉队

相比于自主SUV为重回正轨而“绞尽脑汁”,合资SUV的攻势则更加犀利。在途观和奇骏的带领下,德系和日系“瓜分”了SUV销量前十中的另外五席。

大众途观和日产奇骏以稳健的步伐再进一步,销量双双突破20万辆,分列SUV年度榜单亚军、季军。另一款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同样是来自合资企业的本田CR-V,但这不过是它“回归”之后的正常表现而已。

2018年受“机油门”所困,CR-V甚至遭遇停售的严厉惩罚,跌至低谷。不仅对其销量带来毁灭性打击,更对品牌形象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如今,“改过自新”的CR-V依托于日系品牌的强势表现,终又重回正轨,全年销售211216辆,同比增长60.1%。

接下来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探岳,虽年终排名位列第9,但其无疑是全年最耀眼的明星。尤其进入下半年,探岳突然爆发,销量逐渐向“同胞”途观靠拢,并终于在9月实现超越,开启引领合资SUV之路。

进军SUV领域不足一年半的一汽-大众虽资历尚浅,但凭借在轿车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大众品牌在国内的强劲背书,看似仍发展得 “顺风顺水”。不过纵然号召力强如一汽-大众,快速抢占市场也只能祭出降价大旗,在市场走访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得知探岳的优惠幅度达到3-3.5万元,探歌优惠力度则更加大。

德系靠新品迭出推升市场占有率,日系由走出阴霾的主力车型拉升重回上升通道,美系SUV则似乎淡出了主流视线。2019年,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累计销量为146.33万辆,同比下滑超两位数;福特则在中国市场交付56.8万辆,同比下跌26.1%。与美系“同病相怜”的还有韩系品牌,韩系SUV在2019年初的“突出”表现终究也只是昙花一现。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