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的2019,终于和全球市场一致了?

时间:2020-01-16 09:39:10  来源:新浪汽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BBA的2019,终于和全球市场一致了?

根据规划,2020年奥迪将在中国投放超过20款全新/换代/中期改款/衍生车型,复制宝马奔驰2019的疯狂


2019年的豪华车市场,是对强迫症的安抚。因为BBA的在华销量排名,终于和全球市场一致了。

7a4f8452211893f9bb3d5a900d89a6ba.jpeg

宝马连续16年蝉联全球高档车销冠的同时,以723,680辆(含MINI)、同比增13.1%的业绩拿到中国市场豪华车冠军。

梅赛德斯·奔驰销量702,088辆(含Smart),增长4.0%。在不断召回和西安“机盖门”事件的发酵下,销量似乎没有受到明显效果。

奥迪同期销量690,083辆(含中国香港地区),同比增4.1%。奥迪的亮点是12月份销量(71487辆),同比增速达到9.0%,上演“疯狂圣诞”。

销量貌似没有任何意外,BBA排名和6月底的半程排名一致。稍有不同的是,奥迪在6月底的时候,分别只及前两者的89%和90%。6月份,奥迪同样劲增22.5%。6月底发生了什么?补贴退坡、国五国六切换。奥迪的两个冲刺,年底的当然为了冲业绩,6月底则是在价格上采取了进攻性策略。

共同的胜利

2019年,是宝马和奔驰火星撞地球般正面硬钢之年。以前双方的产品更新周期总存在错位,这一次却都将2019安排为自己的产品大年。

40db0bb3b6721b4937270fc9efdde266.jpeg

奔驰准备了强大新车阵容,包括全新GLE、全新B级、全新CLA、全新CLA猎装版、改款GLC/GLC Coupe、EQC、全新GLS、全新V级、改款smart、8th Compact Car(疑似奔驰GLB)等车型,还有全新的纯电SUV车型EQC。

宝马则不遑多让,以顶级产品为箭头,推出21款新车。包含新3系、改款X1、进口X2、全新X4以及全新X5,还有重磅的新7系、首款X7、8系双门轿跑。后三款新车涵盖了全尺寸SUV、大型跑车、大型豪华轿车三大车型类别。不过,舆论对宝马“鼻孔”日益增大的审美趋势褒贬不一。看来,宝马对上一代7系的市场失意耿耿于怀。

f90800d07503922dfeb339d3fb19db17.jpeg

奥迪则相对沉寂,推出A6L、Q3、Q8和奥迪e-tron,A4 Avant、全新S6、A6 Avant、全新A7等车型,涵盖轿车、SUV、旅行车、性能车以及新能源车型等多个领域。

奥迪显然不服风头被压,“灯厂”的产品周期差了一拍。根据规划,2020年奥迪将在中国投放超过20款全新/换代/中期改款/衍生车型,复制宝马奔驰2019的疯狂。

从产品销量分布上,BBA都拥有自己的流量担当,恰好都为“三驾马车”。奔驰的C级/E级/GLC、宝马的3系/5系/X3,奥迪A4L/A6L/Q5L,每家的三款走量产品分别对位,都以对方为假想敌。店铺的业务经理们,也背熟了对竞品不利的话术。

但斗了一整年,人们发现,这是BBA共同的胜利。三强在2019年共同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将豪华一线俱乐部的门槛,从60万辆抬到70万辆附近。BBA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而所谓的第二梯队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小幅增至20万辆,捷豹路虎掉队。事实上,因为三强的强势,二三线被挤压在一起,已经没有必要区分,豪华车市场格局变为“三强及其他”。

消费降级与升级

尽管2019年全面的产销数据还待确定,汽车市场连续两年萎缩已成定局。但豪车市场增速依旧,与市场整体背离的趋势愈加明显。

学院派认为,在房地产充当经济支柱的时候,国民消费能力必然承压。原因是居民购房普遍使用杠杆,挤占了购买其他耐用消费品和快消品的资金。

2019年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93.7万台,同比下降4.1%,环比增2%,流入市场资金也在整体下滑,这与市场仍处于萎缩,是一致的。

但是,11月北京地区单车售价为16.5万元,价格指数涨了8.8点。这说明同时存在整体消费低迷和地区性消费水平上涨两种现象。

有人认为,虽然消费水平掉下来了,但投资掉得更快。所以多余的钱又拿去消费,只不过这些钱掌握在原本有规模投资意愿的人手里。简单说,即收入差距,比财富差距更快地拉大。

还有人指出,除了2008、2009年,本世纪以来美国的豪车渗透率一直稳定在14%左右。这与经济水平有一定相关性。人均GDP远不如美国的德国则接近25%。中国以人均GDP刚够1万的水平,渗透率已上涨至9-10%的水平。有人预测,在2021年就会接近美国。

如果想实现这一预言,这两年市场整体还必须以10%左右的速度再“颓”两年,而豪车增速则要维持在6%以上。BBA作为豪车界销量扛把子,则要增长10%左右才行。至少2020年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奔驰和宝马放了大招之后,需要一点技能冷却时间。

科技斗法

为了赢得市场份额,BBA无所不用其极。在产品策略上,彼此已经越来越像。开宝马坐奔驰已经成了“上古梗”。奔驰玩命上性能车,宝马则在改善舒适性上痛下苦功,双方都活成对方的样子。而奥迪则不遗余力地堆科技,试图通过性价比挑战双B。

讽刺的是,奥迪在科技这一块,也落后了。宝马和奔驰都在车联网、云服务、自动驾驶上,和中美科技公司开展合作。

eb6ff80ee2ef1ea346c97495157f230a.jpeg

宝马加入百度车联网、腾讯智慧出行、阿里智慧车机计划,而奔驰少了腾讯的大数据,用阿里云取而代之。

宝马和戴姆勒在加州的路测结果都很惨(用脱离次数衡量),通用和Waymo处于第一梯队,而奥迪则不见踪影。聊以自慰的是,奥迪和他的德国伙伴们拿到了中国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这导致了奥迪车内的屏幕越来越大,但搭载的智能科技则较对手落后一截。和双B的辅助驾驶、智能网联、语音操控积极落地相比,奥迪更像一辆传统的汽车。

部分奥迪A8搭载的L3自动驾驶功能本来是杀手锏,但在中美都因法律原因被禁售。对奥迪有点打击。

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即便2020年在车型更新上奥迪放大招,也可能在产品力上相形见拙。

2020年,BBA之间的竞争很难复制2019的热闹。三方互相紧咬的局面还将延续。但从长远看,奥迪必须在大灯以外地方多下点功夫,以防被双B套路。

编辑:杨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